烟溪红 青春红-茶艺学子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2022-07-21来源:茶学院

  近日,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茶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围绕“喜迎二十大,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主题深入益阳市安化县烟溪镇,开展为期7天的烟溪红茶产业发展的实践调查。


团队成员在安化县烟溪茶业有限公司调研

  烟溪镇在安化的西南部,位于神奇的北纬28°茶叶生产黄金纬度带,具有“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的地势特点,世界上85%的冰碛岩就分布在这里,烟溪的茶园全部建于冰碛岩分布区。这里既有冰碛岩层酸性火岩子土壤地质,也有四季分明、阳光充足、雨量充沛的气候条件,加之海拔适度等因素,非常适合茶树的生长,自古就有“山崖水畔,不种自生”之说,而且“安化料”的品质相当好。

  来到烟溪镇,实践团成员首先实地参观了安化县烟溪茶业有限公司,并和安化县烟溪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加进行了座谈。据了解,安化县烟溪茶业有限公司每年只做春季茶,茶季时每天茶鲜叶进厂量就高达3000余斤,年产50吨成品干茶,极大地拉动了当地茶产业经济和就业。张加谈到,烟溪的茶企,每年茶叶加工旺季时请加工的熟手工人很难,技术高的不愿意来,愿意来的技术不高,工资太高又不划算。现在茶叶产量提升了,茶农采茶的收入都比往年增加不少,每年他的企业收的鲜叶价格都会比其他企业高,目的是想带动周边农户就近务工共同致富。他还说到,烟溪镇虽被誉为中国红茶名镇,但外界知名度并不高,近年因为种种原因茶叶滞销,甚至有的茶农因茶叶难销,不得不砍掉茶树改种其他农作物,非常可惜。张加告诉我们:“每年茶叶销量波动大、利润低,但是我是烟溪人,我热爱我的家乡,我更爱茶叶事业,企业的发展不但靠市场还要靠我们的情怀”。

2015年米兰世博会金骆驼奖章

       在卧龙镇的卧龙源茶业有限公司调研时,实践团成员了解到该公司的“烟溪工夫红茶”于2015年参加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并荣获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骆驼奖,谓之百年复兴。该企业的负责人马金华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作为福建人在烟溪镇多年并且娶妻生子扎根下来,是因为烟溪独特的地理环境成就了本地的茶叶高品质吸引了他,他用现代机械工艺结合传统手工技艺,在保留了原有红茶品质的基础上创新制作出现在的烟溪工夫红茶,形成了烟溪红茶独有的色、香、味、韵红茶品质,一举获得金骆驼奖的殊荣。他还向大家介绍说,卧龙源茶业的产品,多年来因为价格低,品质好,远销国外。但近几年因为疫情原因,国际运费上涨,成本增加,外贸订单被取消,产品出现滞销情况,导致茶叶库存非常多,看着一箱箱茶叶在仓库放着,心里很是着急,但却没有办法。销售渠道受阻,现在只能走高端小圈子的销售模式,销量下滑,需要谋求更好的出路。


团队成员在安化县卧龙源茶业有限公司调研学习

  实践团成员调研的天茶茶业有限公司是烟溪镇最先开发“茶旅文体康”项目的企业,也是湖南省非遗传承技艺保护单位。创始人夏国勋董事长介绍说,天茶园环境优美,具有独特的自然风光,适合开发烟溪镇的茶艺研学旅游项目。天茶园茶旅项目到目前为止已投入8千余万元,上山到茶园的道路都已硬化,民宿目前有7间房,待扩建。“用心传承技艺、以行成就文明”是这位爱茶的企业家的初心和使命,这也是他致力投资天茶园项目建设的原因。但由于交通不便,山高路险,外界知名度不高,目前全靠抖音宣传和口碑吸引到游客前来研学旅游,远远达不到预期效果。作为非遗传承人的企业老总,他说道:“天茶茶业现在有产业、有风景、有资源、有设施,就是没有品牌宣传推广,亟需专业人才来帮忙宣传推广”。


团队成员与湖南烟溪天茶茶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夏国勋在天茶园

  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烟溪镇被誉为中国红茶名镇,红茶制作历史与文化悠久,是烟溪镇的支柱产业,也是烟溪镇的传统优势产业,有着较好的发展基础、成熟的加工技艺和广阔的市场前景。截止到目前全镇茶叶种植面积达4.5万亩,有17家茶叶生产加工企业,年加工能力5000吨以上,从发展基础看,产业链初步形成。同时在调研访谈中,团队成员们也发现烟溪茶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安化县烟溪红茶是地方特色产物,大多数都只知道安化黑茶而没了解到安化红茶,对外知名度不高;二是多数工人是附近村庄的农户,技术人才数量少,年轻茶业人才力量跟不上,每当到茶季时,有技术的老师傅往往身兼数职;三是没有品牌,不清楚怎么做推广,常常给其他的大厂做贴牌代工,只能获得微薄的加工费。

  针对上述问题,实践团成员各抒己见,为红茶产业发展献计献策。“加大技术人才培持力度,开展技术扶贫和茶产业项目培训”、“搭建乡村与高校联动桥梁,吸引更多优秀青年人才来传承与发扬茶产业”、“新媒体直播带货,顺时代发展营销推广”、“加大宣传,打响品牌,扩大湖南红茶项目影响力,走出地方文化,做湖红特色”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氛围热烈。

  团队成员刘诗洋号召大家:“我们学的是茶艺与茶文化专业,接下来将结合自己专业知识,做好安化红茶宣传推广,绘好安化红茶名片,讲好安化红茶故事,真正助力乡村产业振兴。”(通讯员 冯湘 刘奥鑫)

公众号
移动门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