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电商力量,赋能乡村振兴—湘商职电商学子助力标东垅
发布:2022-07-14来源:电子商务学院

  “民族要兴旺,乡村必振兴。”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填补万亿级农产品电商市场人才需求,2022年7月初,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来到怀化市溆浦县水东镇标东垅村,开展了为期七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抵达标东垅村后,村委领导和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驻村工作队进行了亲切接待,并组织召开了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工作交流会。

  会议上,志愿服务团提出了让“电商技术助力乡村振兴”的行动方案。旨在通过电子商务学院师生对标东垅村乡亲们进行电子商务技术知识的授课与指导,让村民们对电商技术知识和设备有进一步的了解,进而将村内产业、人文、地理优势更加有效的对外“输出”,达到宣传标东垅村特色,提升标东垅村村民收入的目的。

  村两委领导对此方案表示了肯定,并给出指导意见,表示希望通过电商学院团队在技术上的专业性,帮助村内建立一支“能拍、能导、能剪、能说”的专业化电子商务技术团队,为今后标东垅村的发展和振兴助力。

  接下来的几天内,电商学院实践团就短视频拍摄、剪辑、直播技术和设备的运用等方面对标东垅村的干部和乡亲们进行了授课,并获得了一致的好评。标东垅村村支部书记翟光庆表示:“电商学院师生团队给予我们的帮助,是实在且有效的,切实地解决了村民们想要走进电商,却没有门路的问题。”

  除此之外,实践团还跟随村干部一起,探访了标东垅村“四种二养”产业基地,了解了当地赤松茸食用菌的种植和贮存方法,记录并拍摄了村内有机稻田和稻花鱼的养殖过程。

  在此过程中,电商学院的领导班子也集体过来“探班”。他们与村委领导就标东垅村未来电商的发展进行了友好交流,提出了“十年后的标东垅应该是什么样”的目标课题,从“村里的优势在哪,应该如何发挥?漏洞在哪,应该如何补漏?”两个点出发,给出了标东垅村电商发展的三个建议,即打造品牌,树立形象,创立文化。同时

  从更高的站位出发,对电商学院“三下乡”团队接下来的行程安排,进行了梳理和指导。

  此后的几天里,电商学院实践团与村内电商爱好者一同,拜访了越战老兵“德叔”的家,聆听了乡贤“谌老”对年轻一辈的教诲,也在村部附近海拔最高的广安坪山上,拍摄了凌晨五点半的日出。村民们表示:“就想跟着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的小老师们,了解电商‘这道菜’应该怎么做。”而这些小老师们,也在拍摄过程中,手把手,一对一的告诉了他们每一道工序。

  七天的“三下乡”实践活动,随着每日满满的行程,很快便进入了尾声。但队员们知道,比行程更满的是他们的收获。当村委和驻村队在最后一天的“三下乡”总结大会上给他们送上锦旗与感谢信时,他们幸福的笑容已经告诉了大家:标东垅村,好美。(通讯员 杨柯)

公众号
移动门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