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易班共建高校工作交流培训活动在湖南商务职院举行
发布:2022-08-09来源:宣传统战部

  8月7日-10日,全国易班共建高校工作交流培训活动在湖南长沙举行,来自全国60所高校的易班工作骨干教师参加培训。交流培训活动由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办,湖南省高校易班发展中心、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易班总裁朱明伦,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省教育厅思政处一级调研员陈解,湖南教育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湖南省高校易班发展中心负责人蓝兵,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忠新,党委委员、副院长禹明华出席开班仪式。

  周忠新代表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致欢迎辞,对与会领导、专家的莅临表示欢迎。他指出,近年来学院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探索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潇湘文化和湘商文化为一体的“三融文化育人”模式,大力推进校园易班建设,打造“商职思政云”网络思政文化建设品牌,构建了集党建引领、理论指导、学生服务、网络作品创作于一体的立体式网络思政教育基地,网络育人实效突显,连续3年获评湖南省高校易班建设先进单位。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健全网络思政工作机制,着力打造网络思政文化品牌,不断输出优质网络思政教育内容,引导广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全面发展,立志成才。

  蓝兵介绍了湖南省易班建设工作情况。近年来,我省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内容建设,发挥网络育人主阵地作用,建设特色化应用,完善网络思政工作载体,推出了具有湖南特色的易班省级页面“湖南易班”,打造疫情防控信息化公益平台,通过组织校园好声音大赛、大学生微电影大赛等各类校园活动,进一步提升易班品牌知名度和用户黏性,形成省校育人品牌联动、一校一品、一校数品的生动局面。

  陈解提出,高校面对当前纷繁复杂又瞬息万变的网络环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网络育人工作的重要性。高校的各级各类新媒体平台,必须牢牢把握和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解读和宣传;要切实增强使命意识,努力锻造成为网络育人的领头雁。深入研究把握网络文化发展规律,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网络,融入学生内心,不断提高建网、管网、用网的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要切实创新工作方法,推进易班和网络育人工作提质发展,充分利用易班等新媒体平台,发挥校本化功能构建完备的高校网络育人体系,为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汇聚网络力量。



  朱明伦系统阐述了易班建设的背景和重要性。他指出,教育部高度重视网络思政工作和易班建设工作,把易班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和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全力支持和推进易班建设,实现潜移默化的网络思政教育功效。他提出,各高校要贴合教育部要求,在政策支持、经费保障、管理机制、评价机制等方面全力做好保障。进一步拓展易班的服务功能,大力加强思政类的公众号建设,加大思政队伍的培训力度,鼓励创作更多优质思政课内容,让优质作品影响更多人。

  据悉,全国易班共建高校工作交流培训活动将于今年暑期共举办五期。本次培训班为期四天,内容包括思政专家讲座、易班开放平台培训、高校易班建设经验分享、红色研习等环节。教育部高校文化素质教指委委员、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周俊武,吉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执行主任、吉林省高校易班建设与发展中心主任王佳惠,第十二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湖南大学辅导员杨文蕴等将先后围绕高校网络思政工作做专题报告,湖南商务职院等7所高校将分享高校易班建设经验。

  从现场获悉,截止6月,易班注册用户达2828万,覆盖全国1794所学校。我省有超过180万名高校师生注册并使用易班平台,在全国易班优课活跃度排行榜中,湖南排在第3位, 在易班全国活跃指数排名中,湖南名列前茅。(通讯员杨路平 蔺洋扬)

公众号
移动门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