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信息技术学院
学院首页 > 商务信息技术学院 > 学生工作 >
走出抑郁:心理危机干预刻不容缓
来源:未知 时间:2023-11-20
9月26日,商务信息技术学院在“信·心起航”特色成长辅导室召开成长辅导案例研讨会,会议以“走出抑郁:心理危机干预刻不容缓”为主题,针对心理危机事件的处理开展研讨。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刘灿勋主持,党总支副书记黄冰凤以及学院全体辅导员参与了研讨。
     首先,辅导员曹馨月从早发现、早研判、早预防、早报告、早控制等五个方面分享了一起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事件。辅导员曹馨月从学生病假回家后凌晨撤回一条微信消息中敏锐地感觉到学生的异常,主动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康复情况,逐步建立信任关系。学生返校后,辅导员在与学生的沟通中,了解到学生情绪低落,高中期间有抑郁症病史,并有过自杀经历。之后,辅导员立即启动心理危机干预,按照“五个一”的要求,有效防范学生自杀。目前,学生正通过药物治疗与心理咨询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科学、有效的治疗。
 随后,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人员从建立相互信任的师生关系、自杀风险识别与干预、抑郁症的治疗、抑郁症学生与原生家庭的关系处理等方面进行了充分探讨。与会人员认为,建立相互信任的师生关系是辅导员开展工作的重要前提,辅导员要善于在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中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让学生能敞开心扉,积极主动地寻求帮助,从而尽早地发现学生存在的潜在自杀风险。与会人员强调,在心理危机干预中,通过家校医三方联动,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面对原生家庭给学生带来的创伤,与会人员指出,作为已经成年的大学生,辅导员应引导学生学会与原生家庭分化与和解。



最后,党总支书记刘灿勋指出:学生安全无小事,要防患于未然。辅导员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提升心理育人的能力和心理育人的实效。针对一级心理危机预警库在库学生,辅导员要实施动态管理、及时记录、做好存档。
(通讯员:余卉)
公众号
移动门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