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信息技术学院
学院首页 > 商务信息技术学院 > 学生工作 >
用关心、耐心、细心搭建师生信任的桥梁 ——商务信息技术学院开展成长辅导案例研讨
来源:商务信息技术学院 时间:2023-05-22
       5月22日,商务信息技术学院在“信·心起航”特色成长辅导室召开成长辅导案例研讨会,会议以“用关心、耐心、细心搭建师生信任的桥梁”为主题,针对学生管理中的棘手问题和“滑头”学生开展研讨。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刘灿勋主持,学院全体辅导员参与了研讨。
       首先,辅导员王珏从以学生为本、建立信任关系、加强情感沟通等三个方面分享了与“滑头”学生在两次切磋中的经验。案例中的学生,有着特殊的复杂的成长背景,不受家长和老师的肯定,屡次违反校纪校规。辅导员用关心、耐心、细心与学生建立情感联结,在彼此信任中,让学生真正体会到辅导员的用心良苦,使学生在辅导员的鼓励与支持下往良性的方向发展。
       随后,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人员从“滑头”学生的心理特点、师生信任关系的建立、师生信息反馈渠道的畅通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充分探讨。“滑头”学生虽然有诸多不良习惯且存在违纪情况,从小经常受到老师、家长的批评,但这种学生往往人际关系好、比较重感情,内心渴望被关注, 如果长期被打压,将会自暴自弃。针对这类学生,辅导员应首先与学生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开展思政教育的前提,对此,辅导员要付出更多的关心、耐心、细心,走近学生。此外,要畅通师生信息反馈渠道,从而快速、有效地掌握学生的重要信息和异常情况,将不良事情遏制在萌芽状态,减少不良事情造成的较大影响。
       最后,党总支书记刘灿勋指出:辅导员要坚守育人初心,始终坚持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在工作中,要勇于肯硬骨头,“世界上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辅导员要善于发现每位学生的闪光点,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位学生,让信任之花绽放在师生心灵之间。
(通讯员:余卉)

公众号
移动门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