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学院
学院首页 > 电子商务学院 > 学院动态 >
喜报:电商学院打造多门产教深度融合新形态教材
来源:电子商务学院 时间:2024-03-04
      近年来,电商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大力开展专业建设,紧跟社会前沿技术,打造了一系列产教深度融合新形态教材。从职业教育视角来看,新形态教材是一种活页式、工作手册式、融媒体、立体交互的,具有全内容、全过程、全行为大数据特征的智能化教学资源体,具有多种辅助支持功能与学习场景无缝融合。
      “十四五”国家规划教材《电子商务基础与应用》打破了传统的章节式编写方式,采用典型工作方式编写方法,注重实际工作应用,以企业真实的业务场景案例为载体,理实、数商、商技三融合,依托产业学院,产业学院成员的行业企业专家多次参与需求调研、内容与案例选取的相关工作,保障了知识内容的专业性、案例资料的可靠性,以及新技术、新规范与新技术的及时融入。
      湖南省优秀教材《短视频设计与制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精神,紧扣短视频运营师岗位要求,联合行企专家,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以价值塑造为引领,遵循由简单到复杂、从理论到应用、从单一至综合的教育教学规律,按照短视频运营工作流程设计教学项目和任务,打造课前“职业素养课堂”、课中“理实一体课堂”与课后“企业实践课堂”,融“导、析、学、做、测、评、拓”为一体,让学生沉浸式体验学习,在体验中去评价,在评价中去完善,在完善中创新,逐步掌握短视频运营技能。在“学银在线”建立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短视频拍摄与制作》,内有与教材完全配套的立体化数字化资源,目前课程累计选课人数18200名,覆盖学校达700余所
 
      湖南省优秀教材《网页设计与制作》主要培养学生商务网站开发的专业技能,掌握商务网站的开发和流程。针对网页设计岗位,内容由浅入深,采用“工学交替”“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的形式开展教学活动,最终达到掌握网页设计与制作相关知识和技能的目标。在“学银在线”建立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网页设计与制作》,内有与教材完全配套的立体化数字化资源,目前课程累计选课人数22589名,覆盖学校达500余所
 
      新商科“课、岗、赛、训”新形态一体化教材《网店视觉营销》采用“校企合作、双元开发”的方式,由省教学名师、一线教师、企业专家、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子商务技能”赛项优秀指导教师共同开发。教材从网店视觉营销认知、网店首页视觉营销设计、网店详情页视觉营销设计、网店促销图视觉营销设计、网店视觉营销综合应用、手机端网店视觉营销六个方面系统讲解了网店视觉营销的知识、技能、方法、策略、技巧和综合应用等,并结合企业实际岗位需求,编制了综合技能实训、知识与技能训练。
 
      《跨境电子商务》采用了以工作过程为主线的任务驱动的编写模式,基于跨境电商出口工作流程,全书分为跨境电商平台基本操作、海外市场调研、跨境电子商务物流、跨境电子商务支付、跨境电子商务选品、定价和发布、跨境电子商务营销、跨境电子商务数据分析和客户服务九个单元。每个单元都包括学前导航,任务导入,知识准备,计划与实施和自我检测内容。
      《搜索引擎营销》根据搜索引擎营销的一般流程,本书共分成9个项目,项目下设若干个真实任务。项目一详细介绍了搜索营销的认识;项目二详细介绍了域名的设计与申请;项目三详细介绍了搜索引擎网站设计;项目四详细介绍了软文的写作技巧,包括了软文的认识、软文策划和软文写作等3个具体任务;项目五详细介绍了统计工具的使用;项目六详细介绍了关键词优化,包括关键词的挑选、关键词优化等2个具体任务;项目七详细介绍了链接建设;项目八详细介绍了搜索引擎效果评估;项目九详细介绍了竞价排名。
      新形态教材不仅是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需要,是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的需要,更是高校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电商学院将加强新形态教材的相关培训与建设,促进我院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和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公众号
移动门户
返回顶部